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

当前位置: 学院首页 校园生活 工大生活 正文

来自卢旺达的鲁门在北方工大

作者:时间:2017-05-19点击数:

这个五一假期,鲁门又一次叫上一群好友出发了,这一次他们的目的地是天津。

一闲下来,鲁门总要出去逛逛。时间长一点的假期游全国,短一点的时间逛北京。“我去过中国许多城市,沈阳、宁波、厦门、深圳……在北京,每周末我都至少要走20公里。”

他希望能够多多了解中国,也希望可以在这里被了解。

鲁门来自卢旺达,非洲中东部的一个国家,身高接近一米九,皮肤黝黑,是北方工业大学的留学生。中国的发展吸引他来到北京,现在的他已经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。

来中国之前,他曾以为所有中国人都能打会武,来了之后才发现周围更多的人是在借助太极强身健体。

   

他感到,对卢旺达,类似的误解也同样存在。

“刚来的时候,大家只知道我是非洲人,而很多人对非洲的印象只有贫穷、饥饿、疾病、混乱……大家很少真正了解非洲,更别提各个国家的特点。我希望能够通过自己使非洲、使卢旺达的形象在别人眼中变得丰满起来。我希望大家知道我是卢旺达人,希望大家知道卢旺达有美丽的风景,代表性体育运动是跳高,而且非常重视保护妇女工作的权利。”

于是,鲁门利用业余时间到《中国投资》杂志社做了实习记者,针对医疗卫生、基础设施建设等热门话题,他采访非洲各国的大使,“我希望通过自己的笔将真实的非洲传递出去”,鲁门说。

   

当然,他做的不止这些。

一次校运动会上,老师希望鲁门报名参赛。但当时的鲁门并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,就随意报名了跳高比赛,这是在卢旺达最受欢迎的体育运动,但鲁门却从来没有参加过正式的比赛。出乎意料的是,他竟“一跳成名”,以1.91米的成绩拿下了第一名。

   

接着,他又两次参加了北京外国人篮球赛。2016年那次比赛,他还是北方工业大学留学生队的队长,带领队员们拿下了前八的好成绩。

通过比赛,开朗友善的鲁门交到了许多朋友,大家开始了解他和他的国家。其中不止有中国人,还有来自世界各处的其他外国人。

现在,北方工业大学即将成立留学生会,鲁门也很希望自己可以在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,交到更多的朋友。

“在开放包容的北京可以看到世界各地的人,我可以和南美洲的同学打篮球,可以和俄罗斯人成为室友,可以和欧洲人相约出去玩。我有机会了解到他们的想法、习惯、文化,也有机会让他们了解我,也了解我的祖国卢旺达。”这是鲁门最大的愿望,也是他在北京最大的收获。

下一篇:我眼中的北京

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国际学院     地址: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北方工业大学   邮编:100144

电话:010-88802805     传真:010-88803581 E-mail:admission@ncut.edu.c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