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

当前位置: 学院首页 校园生活 工大生活 正文

我眼中的北京

作者:南宙亨(韩国)时间:2017-03-31点击数:

我眼中的北京

——北京的胡同文化

今年二月我第一次来到中国北京,能够得到来北京留学的机会,对我来说又激动又幸运!刚到北京的时候,北京在我的眼中是一座现代化的大都市,处处高楼大厦林立,高架桥四通八达,每个人都打扮得光鲜亮丽。

3FCAB

我在北京留学以来,每天都十分珍惜而又愉快地生活着,但有时我也会心情不好,也许是来自学习的压力。我喜欢中国文化所以就选择先学习汉语。但是比起刚开始学习汉语的阶段,最近水平提高得很慢,越学越难,我有点儿担心。每当我心情不好的时候,就会四处走走逛逛。所以,虽然来北京留学的时间不长,但其实我已经去过了不少的地方。在对北京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后,我发现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反而不是北京的现代化建设,而是给我留下最大感动的地方——北京的胡同。

7211

有一天我又独自一个人出去走走,不知不觉我来到了老北京的胡同。胡同是一种既小又窄的路,这里有着老北京人最传统的住宅,看起来大多数是灰褐色的建筑。挨家挨户的大门颜色都是褐里透红,门上挂着红灯笼,贴着表示祝愿幸福的对联。我偷偷地从大门缝窥视里面,看到四座房子分别坐落在东西南北,中间有一个院子,里面种着大大小小的植物,显得古拙而大雅。这就是典型的四合院结构。在路上顺着狭窄、时曲时直的胡同走着走着,我竟感受到时间在这里过得很慢,很悠闲舒适。额头挂着深深的皱纹的爷爷们一边坐着下象棋一边开心地聊天儿;可爱的孩子们跑来跑去嬉戏打闹;阿姨们好像好久不见似的开心地聊个不停;还有卖水果的叔叔,做面包的阿姨……当我走在路上,也听到了从每个家里传来的声音:妈妈准备饭桌的声音,洗衣服的声音,训斥孩子的声音……看着住在那儿的人们灿烂的笑容,不知不觉,我的心也暖了起来。我想北京的胡同大概是蕴含着最浓厚的生活气息的地方了吧。在这里我看着胡同中人们安逸悠闲的面容,体会着浓厚的传统北京的气息,感觉到整个人都得到了放松,我的压力也得到了缓解。在感慨的同时,也深深地爱上了这里。

FF4F

我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时候,每每都报以很高的热情并不怕困难与挑战,然而有的时候却得不到自己期望的结果,甚至和别人相比还差得很多,这时忧郁而又消极的想法时常困扰着我的心:害怕未知的前途,害怕还未明确的梦想。现在我将要大学毕业,什么时候才能达到自己的目标?对此,我忧心忡忡。

当我体会过北京的胡同文化之后,胡同慢慢地帮助我把那些消极的想法转变得积极向上。其实我觉得我在胡同看到的居民也不一定都无忧无虑,他们也一定有各自的忧愁与烦恼,但他们却仍是每一天继续去用心地生活,耐心地体会生活的美好。这样,他们才悠闲惬意,表情也更加舒缓。

没有耐心是做不成事情的。以前我听说过中国作家汪曾祺在《胡同文化》中谈到的关于北京人的性格。他说:“老北京人穷忍着,富耐着,睡不着眯着。”就是说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不烦躁,都不起急的意思。林语堂也曾说过老北京人的特点是遇事忍耐。节奏迟缓的胡同更能让人进行深刻的思考。这不正是北京人所持有的人生哲理的关键吗?

以前老北京人说“有名的胡同三百六,无名的胡同似牛毛”,由于北京的现代化建设飞速发展,现如今的胡同却不像从前那样多了,可值得一提的是留下来的北京胡同还是保存地很好。在这个生活节奏飞快的大都市里,很多人应该会和我一样,时常感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压力。这时,你可以不妨来胡同里走一走放松一下,调整自己,以更好的状态重新出发。同时,我也真心希望像胡同这样可以使人平静下来,而又充满传统文化气息的地方能一直这样保存下去。我真希望大家都能感受到胡同的魅力,像我一样爱上这里。

我想,对我来说北京胡同带给我的启发将会让我受益终生。

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国际学院     地址: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北方工业大学   邮编:100144

电话:010-88802805     传真:010-88803581 E-mail:admission@ncut.edu.cn